基础医学部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工作

作者: 时间:2023-09-01 点击数:

一、工作部署

开学伊始,基础医学部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培训工作进行了部署。829日上午,基础医学部在6108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对新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和培训工作的开展进行了部署。

 

会上,党总支书记梁武强调,同志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意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问题是每个师生的责任。要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担当,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加强对责任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切实把实验室安全监督和管理做实、做到位。

基础医学部主任阮耀强调,新学期开始前,要做好对实验教师的安全知识培训工作,老师们一定要掌握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和事故发生应急预案处置知识。实验室开学第一课要继续对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工作,让安全意识入心、进脑。各实验室要依据《安全检查项目表》开展学期前的自查自纠,切实消灭安全隐患。

二、集体学习

830日上午,基础医学部在全体教师大会上集体学习了由学校设备管理处编撰的《高校师生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教育》,让每个老师牢牢树立安全意识,切实当好“安全管理员”。

 

三、分组学习

随后,各实验室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安全风险点开展了学习和培训。机能实验室主任薛娣就实验室相关环境安全、操作安全、设备安全等多方面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她用丰富的案例,简明的语言,引出“实验室安全重于泰山”的培训主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全体老师共同参与实验安全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总结研讨实验课具体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隐患,并对实验操作安全,实验设备安全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力求在实验课堂中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实验室环境。

 

解剖学教师们在解剖实验室主任时炳钦的带领下,针对提高全体教师的安全意识、灭火器的使用、水电安全、实验室使用记录和实验室标本摆放及卫生管理等方面展开培训和学习。通过培训,实验教师及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安全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增强了安全意识。

 

 

生物化学实验室主任张冬对2023年秋期实验任课专兼职教师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实验室管理制度进行学习。在培训中,教师们能熟练掌握自己操作的设备或活动中的危险因素及控制方法,都积极表示要遵守安全规则。杜绝侥幸、自大、图省事、想当然心理,莫以患小而为之。

 

 

 

形态实验室主任魏严带领实验室全体教师以及本学期在形态实验室上课的病理教研室、微生物与免疫教研室的老师们共同学习了实验室管理制度,对实验室的安全教学规定、实验课堂管理规定、实验室日常运行制度以及实验教师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进行了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老师们明确了在处理危险因素时需要采取的措施以及在紧急情况下应如何应对。同时,更加体会到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它们旨在确保实验室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实验人员的人身安全。

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和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的学习,基础医学部教师们增强了安全意识,深刻了解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识别和处理危险的能力。并为开展实验室安全开学第一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2021 南阳医专基础医学部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Email: medbase@126.com 电话:0377-6352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