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生命科学馆推出“线上奇妙游”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07 点击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人体生命科学馆全馆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分为遗体捐献、标本制作、标本陈列、实验教学、科教科研5大功能区。其中,标本陈列区又分为一主四副五个馆区,分别是:人体解剖馆、病理解剖馆、中医微创解剖馆、人体寄生虫馆和艾滋病影像科技馆,陈列标本6000余件,无论数量还是内涵在国内均位居前列,堪称一流,尤其艾滋病断层影像解剖标本为国内唯一。人体生命科学馆是河南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南阳市科普教育基地、南阳市临床应用解剖重点实验室,也是中国解剖协会的官方网站中国解剖网的创办地,中医微创解剖馆是“一带一路”中医国际合作伙伴。

这里每一件标本都是生命的延续,他们生前已经为社会做出了奉献,身后又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继续“以身为范,无语为师”,成为医学生的“无语良师”。同时,这里90%的标本都是由我校老师在建校70年里自己收集制作的,充分诠释了薪火相传的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这里医学生通过观看标本来学习知识,标本也像无言的老师看着我们,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大爱不言、品自高远,静美如画、以身为范。吹彼棘心、凯风自南,冰清玉壶、师恩如山!”

生命馆内除了人体九系统的标本,还有结合专业特点,突出专业特色,服务临床技能操作的标本。临床护理应用解剖学是将解剖学知识与护理专业的有关内容紧密结合,研究护理专业所涉及的器官位置、形态、结构和毗邻关系。学校从事于护理专业解剖学教学的工作者,深入护理临床、科研第一线,与临床护理人员合作,制作了护理技术操作标本。

随着21世纪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南阳医专人体生命科学馆也紧跟时代步伐突出一个“智”字,充分应用数字人体解剖教学软件、病原微生物学3D数字软件、艾滋病断层影像解剖3D数字软件,及“VR虚拟仿真、自动触发讲解、互动翻书、雷达互动地面、全息成像虚拟主持,及360全景等现代化、智能化信息技术。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结合,教学与科普相结合,科学与人文相结合”为理念,紧紧围绕人体生命科学这一核心,建设一个集“医学教育与应用”、“科学研究与普及”、“人文关怀与治疗”于一体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南阳医专基础医学部精心推出人体生命科学馆“线上奇妙游”活动。通过一系列短视频,让学生和社会公众足不出户,“云上”参观南阳医专人体生命科学馆,感受我校教职工建校70年来费心收集和精心制作标本的艰辛和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薪火相传的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您可在PC端和手机端访问,欣赏馆藏标本,探索生命奥秘,感受生命意义。期待云开日出疫情过去,欢迎同学们及社会各界热爱、关心医学事业的朋友们亲临南阳医专人体生命科学馆学习交流,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PC端地址:http://smg.nymc.edu.cn/

手机端地址:http://pano.cool360.com/t/62e18a0a187926d4

 

 

Copyright 2021 南阳医专基础医学部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Email: medbase@126.com 电话:0377-6352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