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教研室组织《病理生理学实验》创新讨论

作者:吴红芳 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一、《病理生理学实验》创新的意义

长期以来,《病理生理学》理论课时少,实验课时更少。但是,《病理生理学》实验比较复杂,好的系统性实验往往耗时多,严重限制了《病理生理学》实验的开出。目前开展的《病理生理学》实验有四个,其中一个因为用到强酸等危险药品开展困难,其他三个实验长期没有改进,实验效果不太理想。目前,职教重点强调实验课的开出率,学校层面也数次强调提高开出实验的有效性。另外,全国职教实验设计大赛也全面铺开。咱们借此机会针对《病理生理学》实验的创新点进行讨论,一方面优化实验内容、提高实验开出率和有效性,另一方面也为参加实验设计大赛做准备。

二、《病理生理学实验》创新讨论

教研活动开始,吴红芳老师简单说明这次活动的目的和任务后,参与活动的老师进行了简短的讨论。       

张婷老师首先发言:她认为《病理生理学》实验可以做得非常多,但是都非常耗费时间,如果做的内容太多在现有课时情况下很难完成。要想创新,还是应该选择一些简单、易操作,并且能够很好验证理论课所讲内容的实验。

 

李寅老师接着说:《病理生理学》实验难度大,但是做好了,参加比赛获奖概率比较高,最好能够广泛查阅资料并且结合咱们上课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可能会更接地气一点。我觉得,华春秀老师和陈萌老师在形态学实验室待过,对实验的认识比咱们要系统,可以让他们作为主力,咱们其他老师协助,同心协力把这件事办好。

其他老师分别就《病理生理学》实验创新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华春秀和陈萌两位老师表态可以先试着设计一个实验参加比赛,为大家探探路,也为后续《病理生理学》实验改进积累经验。

 

最后,大家聚到电脑旁,针对目前正在开展的《家兔肺水肿》实验方法和步骤进行讨论,并提出改进方案。

 

 

Copyright 2021 南阳医专基础医学部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Email: medbase@126.com 电话:0377-6352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