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师风优秀案例

作者:裴林国、马瑜红 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玉壶存冰心,朱笔绘师魂

裴林国 马瑜红

70年峥嵘岁月,70载风雨兼程,南阳医专人体解剖团队几代人发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在学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其在“省内先进,国内知名”特色学科建设上阔步前进。

一、学科建设,初具规模

70年来几代人体解剖学教师继承创新、锲而不舍的不懈努力,在人体解剖学领域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点滴积淀,学科建设取得不凡成就。一代代令人敬仰的平凡英雄,一件件感人至深的事迹,就像黑夜中的点点繁星,汇聚成了浩瀚的星河。

临床应用解剖学研究方面。新生儿系列护理应用解剖学研究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其中“新生儿中心静脉穿刺应用解剖学研究”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成果奖和南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三脑室造瘘术手术入路的定位研究”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艾滋病影像解剖研究方面。已经建成完备的艾滋病标本和科研资料数据库,库中具有3000多例艾滋病影像资料,13具艾滋病尸体标本,200余件三维断层标本,1100余份活检和尸检病理组织学标本。开创了全球传染病影像学的系统创新理论体系,突破了现代影像学技术在传染病领域的国内外学术研究及应用空白,推动了我国传染病防控诊疗技术的发展。

体质人类学研究方面。成功完成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围绝经期妇女体成分分析与其骨质疏松风险的相关研究”。与大连医科大学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回族群体身体成分的生物电阻抗分析法研究”,测量大数据已经突破4000余例,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这极大丰富了人类学数据库,为推动人类学学科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实验室建设方面。建成堪称国内一流的人体生命科学馆,馆藏教学标本达5000余件,内含正常人体解剖标本、病理解剖标本、人体寄生虫标本,存放教学用尸体300余具。无论是从现象到本质,还是从机理探寻到临床实践与创新应用,充分满足了“双师型”学科队伍建设的需要,满足了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

信息化建设方面。创办了国内唯一以“中国”冠名的专业解剖学学术网站——“中国解剖网”(工信部备案号:豫ICP05007012号)。该网站是中国解剖学会唯一指定网站,这开创了学术交流的新局面,彰显了学科实力,为我国解剖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的国际化、信息化做出杰出贡献。

二、传道授业,披肝沥胆

感动中原教育人物、河南省教学名师刘荣志教授,1991年大学毕业,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做医生的机会,毅然回到了医疗资源匮乏的基层做了一名人体解剖学教师。“作为一名医生,即使自己再优秀,服务的对象还是很有限的。但如果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医学生来,那就可以服务更多的患者、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刘荣志教授当年选择从事医学教育事业的真实想法。

起初,人体解剖学实验室教学资源极度有限,刘荣志教授和教研室的其他老师克服困难,边教学,边收集标本、制作标本。为了制作标本,2007年除夕,他是在充满福尔马林气味的实验室里与尸体一起度过的。为了尽快揭开艾滋病的神秘面纱,在艾滋病标本的收集和制作中,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直冲在最前线。即使是正常人的尸体解剖起来也令许多人胆战心惊,更别说艾滋病病人的尸体,这些遗体往往都是在夜深人静不为人知的时候才被肩扛手抬拉回实验室,在灌注固定液时,有些尸体的血液还未凝固,一旦被传染,将无药可治!经过刘教授几年的坚持,共收集和解剖10多具艾滋病捐献者尸体,他将这些尸体制作成艾滋病三维解剖标本,并建立了艾滋病断层影像与病理解剖标本陈列馆,这在世界上都是唯一的。

为了更好地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为了带动和引领教师们积极参与课程思政的热情,刘荣志教授多方筹措并自己出资购买了器材,建成了基础部“多媒体录播室”。基础医学部课程思政系列教学片“思政之光”成功上线播出,观看率达10万多次,师生们深受教育和洗礼。此外,为了千千万万医学生能够方便快捷学习解剖学知识,刘荣志教授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自费创办了“中国解剖网”,至今已历经17年。他多次谢绝了其他公司高价收购网站的邀请,毅然将网站无偿献给中国解剖学会,成为目前唯一以中国冠名的专业解剖学术网站。这不但提高了我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更为我国解剖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的国际化、信息化做出积极贡献。

从我校老一辈解剖科学工作者廖传康教授、程田志教授,一直到刘荣志教授,他们以毫不动摇的理想信念,诠释了“传道授业解困惑,披肝沥胆剖苦心”的职业精神;以踏实朴素的工作作风,演绎了“甘做基石,担当奉献”的职业精神。

三、爱岗敬业,担当奉献

胡庆甫老师,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兢兢业业,以校为家。他家离学校较远,怕因路上堵车影响上课,他常常早上六点就从家出发,中午就在办公室里休息,几十年如一日。在担任解剖实验室主任后,更是每周只回一次家,工作时间也变成了朝六晚十,每天810节课。为了做好实验教学和管理工作,他在办公室的角落里临时支了一张床,解决了住的问题;在食堂办了张饭卡,解决吃的问题遇到恶劣天气,就开水泡方便面这就是一个解剖实验室主任的全部生活。

胡庆甫老师一周一回家的生活也有例外,那便是在母亲和岳父先后重病期间。母亲犯病,先后在医专一附院、郑大三附院进行治疗。那段时间,他只好医院、学校两头跑,晚上在医院陪护,白天上课。母亲出院了,晚上需要加餐补充营养,他就定好闹钟起来给老人做饭,一天休息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实验室的同志们看到他这么累,提出要帮他分担一些课,但胡庆甫老师坚定地说他扛得住。身体再疲惫,只要一上讲台,他就精神抖擞,传道授业,对学生负责。

20141120日早上6:00,住在学校的胡庆甫老师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开始一天的实验课准备工作。7:20分左右,心前区的一阵剧疼终于将这个坚强的铁人击倒,被送进医院后经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铁人的身体虽然暂时被击倒了,但铁人的精神永远是不会被击垮的!经过两所医院的精心治疗,胡庆甫老师终于又重新站了起来,而且更加坚强——因为铁人的心脏里又多了两个钢铁支架!抢救期间,在意识恢复、症状稍有所缓解的情况下,胡庆甫老师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自己所负责的实验课怎么办,用虚弱的声音和设备处打电话沟通,让采购一些动物心脏、肾脏,以保证教学质量。

以胡庆甫老师为代表的人体解剖学教师们心里,装的永远都是学校、学生和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唯独没有自己!老师们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担当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四、传承继承开拓进取

当青春年少的时炳钦老师选择从事人体标本制作这个特殊工作的时候,亲人和同学异样的目光都不曾动摇过他的决心。历经十年坚守,他更加坚韧。解剖实验课以观察模型标本为主,一些模型制作粗糙,与人体结构差异较大,为保证教学质量,他主动要求到标本厂学习标本制作技术,他能够制作大体、局部、断层、铸型等各种标本,是目前实验室的标本制作技术骨干。几年来,时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制作大体标本3具,骨标本和病理标本200余件。平时,时老师是个闲不住的人,不上课的时候,总想找点事情干干。办公室里放着钳子、起子、螺丝刀、螺丝等修理工具,当他看到哪个模型坏了,便马上进行修理。别人对他说,作为老师你上好课就行了,修理工作那是设备处的事,不用咱管。可时老师认为,维护实验设备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一些简单的维修就是举手之劳。他常常朴实地说:一件模型标本,几百元甚至几千元,要是能修好,能保障学生学习,也为学校节约资金,一举两得。

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为了上好课,时老师每天提前20分钟到校,准备好上课用的实验材料,保证实验课的正常开展。为了提高教学技巧,时老师积极学习网络信息技术,利用交流社区,教育网站、网络课程等网络资源,不断扩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并学以致用,结合专业层次和学生情况,利用信息技术多元化教学,使多媒体教学变得“声情并茂”,丰富了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时老师还根据不同专业、不同教材、不同层次的学生制作了多个版本的实验课件,针对每个层次的学生特点确保特色授课。时炳钦老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打动着人、感染着人,深刻体现了为教育事业担当奉献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

收集尸体和标本也是实验室的一项工作,但观念上的差异,让不少人会觉得经常接触尸体不吉利。2014年大年初八上午,梅溪路发现一具无名尸体,经刑警队、民政局等单位登记后准备火化,经过与公安等部门联系协调,我校获准收集保存尸体。当时时老师正在南召走亲访友,他接到电话立马赶到现场,当把尸体拉到实验室时已是中午十二点多了。由于尸体存放时间不能过长,必须立即做灌注防腐处理,又恰逢学校四号教学楼停水,只好从相距500米远的实验楼地下室抬水到解剖实验室,往返多次,待尸体处理完毕已是下午三点多了,而时老师却毫无怨言。收集标本对于别人来说避之不及的事情,而时老师却像遇到了宝。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人联系,时老师都第一时间赶到,找不来车,自己骑车运,从不推诿、风雨无阻。因为在他心中,始终怀着对工作的热爱和激情,抓住一切机会争取收集更多的尸体标本充实到实验室,让学生有更多的标本资源进行学习。

以时炳钦老师为代表的新一代青年教师,早已经把教书育人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传承着老一辈“甘做基石,担当奉献”的精神,并不断开拓创新,推动着我校人体解剖学学科建设昂扬发展,奋力前行。

南阳医专人体解剖学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不仅渗透着我校代代仲景学人“厚德恒志、精术济世”的治学精神,更彰显了我校70年来栉风沐雨的办学历程和深厚的医学文化积淀。人体解剖学教师代代传承的“甘做基石,担当奉献”的精神,让年轻一代教师甘愿立足三寸讲台,奉献毕生所学,拥抱更为广阔、灿烂的人生!甘愿践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断进取,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

Copyright 2021 南阳医专基础医学部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Email: medbase@126.com 电话:0377-6352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