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奉献勇担当,俯首甘为孺子牛:张庆远

作者: 时间:2021-09-26 点击数:


    张庆远,男,48岁,2014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基础医学部预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课堂为战场,心系教学、情系抗疫、志在必胜,提前投入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并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网络思政教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先锋战士,冲锋在前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疫情当前,总有人选择逆风前行,直面黑暗,为我们寻找光明的方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张庆远同志第一时间冲到了抗疫第一线,放弃假期回归岗位,做好部署、保障后勤、信息宣传等工作,这既是落实两个维护的行为体现,也是不忘初心、主动担当作为的生动诠释。

关键人物,敢于抉择。2020年的春节,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肆虐而注定与以往的春节不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突然打响,让人猝不及防。在部门的整体安排下,作为预防教研室主任的张庆远同志立刻意识到:疫情何时得以控制,学生还能否及时开学返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干部,作为基础部预防教研室主任,我应该做些什么呢?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迫切需求,张庆远同志一方面积极安排本教研室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另一方面迅速联系张驰等骨干教师,以坚实的专业功底和敏锐的观察力,为占领网络宣传高地,面向学生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和师生防疫指导。

关键任务,迎难而上。在校领导和教务处的安排下,张庆远老师组织的义务宣传小分队通宵达旦收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梳理归类,短短十余天,就在超星学习通上倾心打造了《南阳医专防开课必修在线课程》。该课程涵盖教育厅郑邦山厅长的讲话、校党委书记全新明的新年第一课和新冠肺炎的知识篇、科普篇、防护篇、心理篇、文献篇、以史为鉴-忘却的记忆篇等10个篇章、45个知识点,内容丰富,融科学性、科普性、趣味性于一体,为仲景学子学习专业、助力抗疫提供支撑。

此外,张庆远同志整合已开设的《基础医学课程思政》,协同基础部团队倾力打造《战第一课》课程思政视频。该视频讴歌了我校白衣战士和仲景学子战一线舍生忘死勇担当,园丁主播教书育人呕心沥血谱华章的精神面貌,讲好战故事,培育仲景传人,通过网络思政常态化实现三全育人。

关键时刻,义无反顾。风雨不动安如山一直是共产党人精神气质的真实写照。面对疫情的关键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张庆远同志坚定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的理想信念,不管面临再多困难和挑战,都要在危难关头、危难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021年暑假的河南先后经历了以郑州为中心的千年一遇特大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张庆远同志再次坐不住了除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向郑州捐款捐物之外他主动联系韩洁王革新魏严老师结合新出现的疫情形势在前一年在线课程的基础上进行迭代前期沟通问题导致部门任务分配多次反复不确定,使得原本紧张的时间变得更加迫在眉睫由于对本职工作的热情和对工作质量的不断追求他熬了两天两夜设计内容编辑脚本拍摄抠像剪辑从新出现的冠状病毒及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染病预防的三个环节返校后疫情防控和具体防护措施三个方面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对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进行开学教育取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勇于担责,服务师生

他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教学工作中,张庆远同志从不拈轻怕重,自觉服从于教学大局,用实际行动践行基础部传承的“基石精神”。近几年他先后承担过病理学、病理检验技术、药理学、机能学实验、解剖学实验等多项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深得师生好评。大家都夸他能干,但又有谁知道这能干的背后,蕴含着多少汗水和辛劳。他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之上在他的字典里找不到“份外”两个字

他心灵手巧,技艺精湛。从事病理学教学时,他发现病理互动显微镜室的显微镜光源因长期应用出现老化而影响教学效果,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中,自己动手,自备工具,自费从网上购买配套的发光二极管灯珠,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对60多台显微镜的光源灯珠逐一拆解进行焊接置换。解决了实验教学设备不足的问题,保障了实验教学需求,还大大节约了一笔维修资金。为服务教师科研,解决养殖大白鼠的需要,作为教研室主任的张庆远同志与领导沟通后,迅速组织相关老师,结合科研的实际情况和环境配置,自行设计并从钢材市场及建材市场等处买回钢管、PVC板、密封玻璃胶、钢丝网、木工板等材料,利用自备的电焊机、切割机、气泵、钉枪等工具进行焊接,制作了五件层架式大白鼠养殖架,服务教师开展科研的需要。

他钻研业务,服务教学。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信息化技术手段在高职高专教师教育教学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为更好地服务课堂教学,张庆远老师又先后学习教学课件的制作软件如FLASHAUTHORWARE等应用软件,制作教学课件;并结合当前慕课、微课的发展现状,尝试学习相关微课制作软件如Camtasia Studio,并自购DV机,从网上购买绿布及摄影灯等相关设备,自学拍摄、抠像等影视制作和剪辑技术。响应学校教务处号召,积极学习超星学习通等在线教学课程平台的应用及操作,牵头在部门内部建立信息化课程兴趣小组,共同推动教师中信息化技术普及应用。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结合教学的实际需要,先后建立了服务于信息化技术推广学习的微信公众号,服务于预防医学教学、生理实验教学用的学习通等相关课程。

他提升自我,服务教师。张庆远同志特别注重自身专业知识的更新和积累,除了积极学习统计专业理论知识外,更是特别注重统计应用软件的学习、使用和提高。张庆远同志在解剖实验室担任实验带教后,发现我校新生班的解剖实验课课表在编排方面存在班多实验课多,课表排课任务烦琐的情况,积极利用学习掌握的ACCESS数据库基础,结合自身统计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剖教师授课计划、老师课表,班级课表及教师任务分配表等相关表格数据中存在的联系和相关性,提取关联数据表,构建排课任务查询提取用数据库,并结合EXCEL VBA编制每周课次调整用的半自动化数据表,经过近三年在解剖实验课排课中的实际应用,设计思路逐渐成熟,为高效完成实验课的编排提供了解决方案自身对EXCELVBA功能的掌握,从考试工作的实际需求出发,利于业余时间,研究如何利用EXCEL软件完成题库的设计和试题的抽样问题,利用随机化数学的统计抽样理论,独自设计制作了一款基于EXCEL软件表格作为应用界面的多课程多题库多题型的试题抽取程序,其中完美解决了诸如共用答案和共用题干等复杂题型的抽取,同时也做到在不同文本格式(WORDEXCELPPT)之间的一键转换功能,极大方便和服务于教师教学工作,同时也为学习通及智慧课堂等平台中题库的建设提供了操作便利。此外,他利用统计学的专业知识,帮助教师进行论文数据的统计处理,提升自我,服务大家,共同进步。

他知微见著,服务学生。为更好解决统计运算的问题,张庆远同志在学习专业统计软件SPSS基础之上,又结合教学和数据处理中的实际需要,自学了EXCEL函数,熟练掌握利用EXCEL进行数据的统计学处理,并用EXCELVBA功能编制诸如二项分布近似正态分布,方差分布,T分布等相关统计理论的演示程序,将抽象的统计理论转化为形象化的图形变化,便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提高统计教学效果。他更是注重学生在实验课中的获得感,学生在动脉血压测量等综合性动物实验时,难度较大,成功率低,成功的关键在于颈动脉插管技术。他积极探索,反复研究,自制插管用辅助工具,提高了初次颈动脉插管的成功率,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领。张庆远同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越是艰难向前,越是险峰越登攀;做到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充分发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斗争精神,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敢于亮身份、当先锋、做示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筑起红色长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时刻做好准备,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从不叫苦叫累利用专业知识及时解疑释惑,引导师生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用实际行为彰显初心使命的自觉,践行无声而有力的引领,用忠诚和担当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城铁壁,让党旗在最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

Copyright 2021 南阳医专基础医学部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Email: medbase@126.com 电话:0377-6352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