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部生理教研室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7-01 点击数:

生理教研室隶属于基础医学部,是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团队,专职教师10人,兼职教师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助教2人,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8人。河南省生理学会常务理事1名,理事1名,河南省生理学会生理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目前学科有市厅级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南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南阳市青年科技奖1人。

教研室主要承担本科、专科、中专层次各专业的《生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正常人体功能》《基础医学概论》等课程理论和实验教学工作。

教研室注重教学改革、教材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完成了有关生理学的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生理学理论教学的信息化医学专业教师的能力素质模型的构建等方面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主编和参编规划教材20余部。现有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临床生理》,参与国家级精品资源库《老年服务与管理》中《老年人体结构与功能》课程的建设,参与河南省精品资源库《医学影像技术》中《生理学》课程的建设。

教研室依托南阳市重点实验室--南阳市人体机能学实验室、校级神经生理学研究所,开展了难治性癫痫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抑郁症发病机制及其防治、痴呆中医药防治、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及其防治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承担了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α7nAChR介导的胆碱能抗炎通路在VNS治疗难治性癫痫大鼠中的作用》、《补气益精汤对糖尿病肾病模型大鼠Nrf2/ARE信号通路分子机制研究》、《老年性痴呆治疗药物筛选模型的建立及评价》3项,市厅级科研项目《电刺激迷走神经对难治性癫痫模型大鼠炎性因子的影响》、《自拟疏肝解郁方对肝郁证模型大鼠的治疗作用及其机理》、《蛇床子素而言对慢性不可预见性应激大鼠抑郁行为及神经炎症水平的影响》、《山茱萸环烯醚萜苷对慢性不可预见性应激大鼠行为学及神经炎症的影响》、《基于Glu-NMDAR信号转导通路研究黄精对VD模型大鼠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等16项。获得厅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6项。

Copyright 2021 南阳医专基础医学部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Email: medbase@126.com 电话:0377-6352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