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部简介

作者:基础部 时间:2021-07-10 点击数:

南阳医专基础医学部的前身为始建于1993年的南阳卫校基础学科,正式成立于2006年9月,是我校师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主要支撑点,目前承担着我校各个专业的基础医学课程的教学任务。

基础医学部设有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预防医学7个教研室,以及人体解剖学、形态学、机能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4个实验平台,拥有标准实验室110个。拥有国内一流的人体生命科学馆和4个南阳市重点实验室。

基础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4人。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38人,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56人。有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2019感动中原教育人物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市厅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0余人,南阳市拔尖人才2人,南阳市十大IT青年新锐1人、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人、南阳市职工职业道德标兵1人、南阳市师德标兵1人、南阳市道德模范1人、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南阳市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1人。

基础医学部贯彻“引领、服务、继承、创新”的工作思路,发扬“甘做基石,担当奉献”的基础部精神,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以西医为主体、以中西医结合为鲜明特色,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强化教学、科技创新和科研促教促学,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学术梯队建设,以基础医学研究为主,适当进行应用研究,大力开展有组织的、开放型的科学研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使基础医学部的科研水平位居我校前列。

基础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绩丰硕。《医学影像解剖学》、《临床药物应用》为河南省精品课程、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医学影像解剖学》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医微创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创新行动计划项目。

刘荣志教授创办的“中国解剖网”被中国解剖学会确定为官方网站,是国内唯一以“中国”冠名的人体解剖学专业学术网站,为我国人体解剖科学的信息化、国际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南阳医专人体生命科学馆,以传承“仲景精神”为己任,以“圣地灵光·生命至上”为主题。秉承“厚德恒志,精术济世”的校训,植根仲景故里,放眼未来科技,以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建设国内一流的生命科学教育基地。整体设计体现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理念,教学、科研、科普与临床应用浑然一体。分为人体解剖馆、病理解剖馆、中医微创解剖馆、人体寄生虫馆和艾滋病影像科技馆一主四副五个馆区,陈列标本6000余件,无论是数量还是内涵在国内均位居前列,艾滋病断层影像解剖标本为国内唯一。

 

基础医学部(含基础学科时期)历任领导:

贺 生: 教授,1993-2003,基础学科科长

刘荣志:教授,2003-2006,基础学科科长

程田志:教授,2006-2012,基础医学部主任

刘荣志:教授,2013-2020,基础医学部主任

 

基础医学部现任领导:

党总支书记:梁 武

主      任:阮 耀


 

学部地址: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联系电话:0377-63526123

学部主页:http://jcb.nymc.edu.cn

电子信箱:medbase@126.com

Copyright 2021 南阳医专基础医学部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Email: medbase@126.com 电话:0377-63526123